美育思政课“青春颂歌献给党”交响音乐会预告

发布者:杨安博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193


时间:2023年6月1日(周四)19:00

地点:中国药科大学江宁校区大礼堂

 

主办:共青团中国药科大学委员会  共青团南京工业大学委员会

演奏:中国药科大学交响乐团  南京工业大学交响管乐团

指挥:严岩  许鹏

 

  

节目单

1、颂歌声声献给党                    作曲:王和声

2、灯火里的中国                       作曲:舒楠

3、《五声神韵》                              作曲:王和声

4、黄河情                            作曲:冼星海

——《黄水谣》、《保卫黄河》

5、长江颂                            作曲:于建芳

6、节日序曲                          作曲:朱践耳

7、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     作曲:何占豪、陈钢

小提琴独奏:郭蕊(药学,基础药学理科基地班)

8、江南雨丝》选自《炎黄风情》           作曲:鲍元恺

——《无锡景》、《杨柳青》、《拔根芦柴花》、《紫竹调

特邀高胡演奏:潘超(江苏省演艺集团民族乐团演奏员)

9、花开盛世》选自《大江南            作曲:王丹红

10、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作曲:曹火星

11、歌唱祖国                         作曲:王莘


音乐会指挥家和独奏家介绍

 

严岩:中共党员,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访问学者,中国药科大学文化艺术教育中心副教授,中国药科大学“国邦卓越奖教金”获得者。曾指挥中国药科大学交响乐团获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撰写美育创新案例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作为双簧管演奏者,多次举办独奏、重奏音乐会并获国际比赛奖项。创办“中国双簧管网”,致力于推动双簧管艺术在中国的发展。

许鹏:中共党员、江苏省管乐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音乐家协会会员,南京工业大学文化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大学生交响管乐团艺术总监兼常任指挥。长期从事大学生公共艺术教育、管乐团教学与管理、单簧管艺术等理论教学与研究多次担任普通高校高水平艺术团选拔考试、音乐类专业招生考试等评委工作,指导乐团曾获“新加坡国际管弦乐大赛金奖”、“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等。

郭蕊:中国药科大学2022级药学(基础药学理科基地)本科在读,中国药科大学交响乐团第一小提琴声部演奏员。4岁起学习小提琴,拥有9年乐团经历,师从中国海洋大学艺术系副主任、前青岛交响乐团首席刘玉霞教授。曾任青岛音乐厅青少年交响乐团首席;曾获第四届蜂鸟音乐奖非专业组山东赛区小提琴独奏一等奖第一名、非专业组重奏一等奖等;曾受邀参加第七次中日韩文化部长会议展演、上合峰会展演等。

 

乐团简介

中国药科大学交响乐团

中国药科大学交响乐团成立于2013年,由中国药科大学各学院研究生、本科生组成。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各部门的支持下,交响乐团秉承中国药科大学特色的“藥樂融通”艺术教育传统,演奏与教学结合、艺术与学术并重,不断提升音乐演奏的艺术水准,积极推动古典音乐在校园内外的传播和普及,努力营造校园和谐典雅、朝气蓬勃的音乐氛围。乐团由校团委文化艺术教育中心严岩副教授任常任指挥,主持日常排练及演出活动。

交响乐团自建团起,多次举办专场音乐会并参加校内外各大文艺演出和重要仪式。同时,乐团还邀请国际、国内著名音乐家来校举办音乐会、开设讲座,丰富广大师生的课余生活。交响乐团于2018年获得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2019年获评“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团称号”;2020年获第六届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2021年乐团创建案例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同年,乐团中标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拓展项目。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交响乐团在江苏省首演党史主题交响音乐会,并受江苏省文旅厅之邀举办专场音乐会,扩大学校影响,为学校争得荣誉。

南京工业大学交响管乐团

南京工业大学交响管乐团,成立于2011年8月,现为江苏省管乐学会会员单位、江苏省省级大学生艺术团,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团联合会器乐联盟副主席单位。连续被江苏教育厅授予“江苏省优秀省级大学生艺术团”称号。现有专职指导教师1名,在编团员近90名。

乐团先后获得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在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器乐类比赛中成绩均名列前茅。此外,乐团还获得江苏省非职业管乐大赛一等奖、新加坡国际管弦乐大赛普通高校合奏组金奖、江苏省非职业管乐团展演优秀团队称号等荣誉称号。

乐团自成立以来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大型汇报演出近百场,多次参与由江苏省教育厅、财政厅主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先后赴河海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苏大学等多所高校举办专场演出。同时,乐团还曾受邀参加江苏省新年管乐交响音乐会、“向国旗敬礼”2019江苏高校管乐与行进管乐展示活动等演出,多次在江苏大剧院、保利大剧院、南艺音乐厅、紫金大戏院等地登台演奏,良好的展示了南工学子的形象。在校园内,乐团积极参与学校美育教育建设,连续多年参演校迎新晚会、新年音乐会、校友返校日等大型活动演出,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目前,乐团已逐渐建设为为全省领先、全国知名的优秀大学生艺术团,今后将不断蓄力学校“艺行美道”工程,为营造高水平大学校园文化环境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