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弦雅集 楽韵飞扬——中国药科大学首届管弦乐艺术节“艺术零距离”交响乐团排演体验

发布者:杨安博发布时间:2023-05-16浏览次数:245

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

小提琴独奏:郭蕊(药学,基础药学理科基地班)

演奏:中国药科大学交响乐团

指挥:严岩

 

时间:20235月18月(周四)18:30

地点:江宁校区大礼堂

主办:共青团中国药科大学委员会中药学院月华路小学

承办:文化艺术教育中心  校大学生艺术团

 

乐团简介:

中国药科大学交响乐团成立于201311月,由中国药科大学本科生、研究生组成。组建以来,交响乐团秉承具有中国药科大学特色的“薬楽相通”艺术教育传统,不断提升音乐演奏的艺术水准,积极推动古典音乐在校园内外的传播和普及。交响乐团于20145月获得第四届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第一名,20184月获得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2019年获评“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团称号”,2021年乐团创建案例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乐团多次举办专场音乐会,并多次中标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走进多所中小学举办音乐会,开展高雅音乐普及活动。

活动简介:

作为江苏省级大学生艺术团,中国药科大学交响乐团是中国药科大学开展公共艺术教育的重要平台。乐团除不断培育创作艺术作品,提升艺术水平更面向全体学生开展艺术活动,普及艺术知识,提升审美与人文素养,带动全校美育工作上新台阶。“艺术零距离”交响乐团公开排演活动首次举办于2021年,至今已举办5期,活动融艺术性、知识性、参与性、趣味性等于一体,全程开放式的排演环境,创新性的美育模式,给参与者带来全新的艺术体验。2023年开始,“艺术零距离”交响乐团公开排演活动还将面向社会开放,邀请中小学生来校参加活动,提升全民文化素养。此次活动,南京市月华路小学的师生将走进中国药科大学,感受交响音乐之美。 

作品简介:

《梁祝》小提琴协奏曲是何占豪与陈钢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时的作品,作于1958年冬,翌年 5月首演于上海获得好评,首演由俞丽拿担任小提琴独奏。题材是家喻户晓的民间故事,以越剧中的曲调为素材,综合采用交响乐与我国民间戏曲音乐表现手法,依照剧情发展精心构思布局,采用奏鸣曲式结构,单乐章,有小标题。以草桥结拜英台抗婚坟前化蝶为主要内容。由鸟语花香、草桥结拜、同窗三载、十八相送、长亭惜别、英台抗婚、哭灵控诉、坟前化蝶构成的曲式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