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弦雅集楽韵飞扬 中国药科大学首届管弦乐艺术节 墨香药园人文艺术讲座 《经典音乐王冠上的璀璨明珠——室内乐》

管弦雅集楽韵飞扬

中国药科大学首届管弦乐艺术节

墨香药园人文艺术讲座

《经典音乐王冠上的璀璨明珠——室内乐》

 


时间:2023322月(周三)16:30

地点:江宁校区教学楼A104

主办:共青团中国药科大学委员会

承办:文化艺术教育中心  校大学生艺术团

 


讲座简介:

广义上的经典音乐自17世纪而始,在其各种作品体裁当中,室内乐(Chamber Music)占据了相当大小的篇幅,是承载作曲家创作意志的重要版图,堪称经典音乐王冠上的璀璨明珠。而随着时间进程,室内乐演奏的场所从宫廷变为客厅以至音乐厅的舞台,演奏者也从王公贵族的自娱自乐发展为职业音乐家的二度创作。室内乐相比交响乐、歌剧、独奏等其他音乐体裁,有着鲜明的特点。此讲座将以时间轴为序,通过若干作品音响的示例,讲述室内乐的发展脉络,以及为更好地欣赏室内乐作品给出的一些小建议。

 

主讲人:

程之钟,江苏交响乐团舞台监督、乐务主管。工程师。南京大学交响乐团、中国药科大学交响乐团、南京理工大学艺术团客座导师。师从南京艺术学院王振先教授、陈建华教授。2003-2009年任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指导教师。2009年起任江苏交响乐团舞台监督、乐务主管。作为单簧管演奏者,将贝多芬《降E大调七重奏》等室内乐作品进行了江苏首演,并多次应邀出席深圳国际单簧管艺术周等业内盛会;作为舞台监督,监制了本团全部常规音乐季的交响乐音乐会、室内乐的现场演出以及历次歌剧与交响乐的国际巡演。作为国内知名的音乐编辑和乐谱制作师,主要作品有《黄河大合唱》、《黄河钢琴协奏曲》、《长征组歌》等大量经典音乐作品的新版乐队分谱,以及《运之河》、《郑和》、《鉴真东渡》、《拉贝日记》、《周恩来》等原创歌剧作品的全套乐谱。译著《贝尔曼单簧管每日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