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香药苑人文艺术系列讲座 ——《交响乐创作与排演艺术》

    : 202111月18日(周18:30

    中国药科大学江宁校区大礼堂

主办单位: 共青团中国药科大学委员会

承办单位文化艺术教育中心  校大学生艺术团

  人:常畅国家一级指挥

 持 人:严岩

现场演奏:中国药科大学交响乐团

 

   要:

交响乐气势恢弘,能丰富地表现各种情感,最富艺术感染力,也最能与聆听者产生灵魂深处的共鸣,令人充分感受到音乐的魅力。因此,交响作品的创作和排演对作曲家和指挥家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本次讲座邀请我国著名作曲家、指挥家常畅来我校,通过其编创的《茉莉飘香》、《中国药科大学校歌》,为大家介绍交响乐创作和编配背后的故事,同时,讲座现场将通过指挥我校交响乐团,现场为大家介绍交响乐曲排演的过程,让大家感受作品的内在构成和魅力。

交响音画《茉莉飘香》由作曲家常畅在2000年应第六届中国艺术节组委会委约创作的开幕式序曲,并于同年首演与南京。全曲以江苏民歌的短小乐句进行变化发展,改变了原民歌素材情趣单一、难以展开的特点,是乐曲庄重热烈与委婉抒情并存,深情细腻的抒发了作曲家对江苏人文风情的个人感受。多画面描绘了江南的诗情画意。

 

主讲人简介:


常畅国家一级指挥。原南京军区前线文工团常任指挥、艺术指导,江苏交响乐团常任指挥, 江苏民族乐团常任指挥,南京艺术学院特聘教授,江苏省管乐学会会长,江苏省合唱联盟(学会)副主席。

多年来,常畅作为乐队指挥一直活跃于国内外音乐舞台,指挥首演了大量音乐创作新作品。与常畅合作演出的众多著名音乐家有:钢琴家郎朗、秦川、康斯坦丁、吴迪;小提琴家盛中国、宋歌、徐扬;民乐大师闵惠芬、吴玉霞、朱昌耀、王中山和歌唱家戴玉强、阎维文、莫华伦、魏松、卡鲁金娜等。

1986年常畅指挥前线歌舞团管弦乐队、合唱队参加第二届北京国际合唱节,获专业组一等奖。1992年、1999年先后两次获全军专业文艺汇演指挥奖。2005年常畅指挥南京艺术学院交响乐团在北京参加由国家教育部举办的首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获专业组一等奖。2007年、2011年常畅指挥江苏交响乐团连续两届获江苏省音乐舞蹈节优秀指挥奖。

从事指挥艺术的同时,常畅多年来还创作了许多管弦乐、交响管乐曲及声乐作品,编曲配器录制了大量各类音乐,多次在全国、全军音乐作品评选中获奖。1997年,常畅在文化部、广电部、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华社香港分社和中国音乐家协会联合主办的“迎香港回归”音乐作品评选活动中,以合唱《行进在回归的大地上》获声乐作品银奖(金奖空缺)。2000年为第六届中国艺术节而作的序曲《茉莉飘香》获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大奖,十多年来,该作品已由江苏交响乐团演出百余场之多,并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和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还被东方歌舞团编为舞蹈,也被中国花样游泳队选为世界锦标赛比赛音乐。1998年、2007年常畅先后两次获南京军区音乐创作一等奖,四次荣立三等功

常畅的音乐专辑先后被中国唱片总公司和江苏省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常畅名录已收入《中国音乐家词典》(人民出版社出版)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音乐史》(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


请参加师生全程佩戴口罩,间隔就坐,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