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植树节”主题教育系列实践活动

发布者:杨安博发布时间:2022-03-15浏览次数:337

春风送暖,万物萌生。时值第44个中国植树节,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发扬志愿服务精神,校团委、基建后勤处、药学院、国际医药商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单位联合开展“植树节”主题教育系列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树立“爱绿、植绿、护绿”的文明新风尚,共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校园。

310日下午,校团委、基建后勤处、药学院联合在江宁校区举行“喜迎二十大,奋斗新征程”主题植树活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药学院学生代表等参加活动。活动种植的树苗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捐赠。活动中,校团委书记张杨彬、药学院党委书记张仕英、基建后勤处江海老师分别从植树造林美化校园环境的意义、植树节的由来、树苗种植注意事项等方面为在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劳动教育公开课。在场师生一起挥锹铲土、扶苗填坑,将满载“献礼党的二十大,相约建校一百载”美好祝愿的梦想胶囊与树苗一起种植,播种绿色,播种梦想。此外,还组织学生走进“药领先锋林”“樱花苑”开展青苗行动,清除杂草、清捡碎石,做好常态化维护,为绿色文明校园建设贡献力量。

313日上午,国际医药商学院、外国语学院联合开展“携手合作添新绿,保树护林我先行”主题植树节活动。国际医药商学院党委书记丁素军、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付蕾与50余名师生志愿者共同对划定绿化种植区内的垃圾杂物、杂草落叶、掉落断枝等进行清理打扫和集中安置。现场开展劳动教学,教授大家如何识别病树和修剪树枝、如何促进树木茁壮成长。在近两个小时的劳动过程中大家认真负责、忙碌工作,充分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活动后,各学院分别组织召开座谈会,引导同学们提高文明素养,强化绿色环保意识,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主动履行环保义务,共同维护美丽和谐的校园环境。

下一阶段,学校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育人理念,通过劳动教育公开课、劳动实践活动,深化劳动实践教育育人功能,逐步完善具有中国药大特色的劳动教育体系。

 “药领先锋林”揭牌合影

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