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举办《交响乐创作与排演艺术》艺术讲座

发布者:杨安博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301

1118日晚,由校团委主办,文化艺术教育中心、校大学生艺术团承办的墨香药苑人文艺术系列讲座《交响乐创作与排演艺术》在江宁校区大礼堂举行。国家一级指挥江苏交响乐团常任指挥江苏民族乐团常任指挥江苏省管乐学会副会长江苏省合唱联盟(学会)副主席常畅应邀来校为广大师生讲授。讲座由校团委文化艺术教育中心严岩副教授主持。

讲座在常畅老师介绍交响音画《茉莉飘香》的创作初衷中展开,详细介绍一部交响曲在主旨立意、构思选题、旋律创作、和声运用、乐器选配等方面的创作过程,以期让听众和作曲家在对作品的认知、风格的把握、审美的统一上保持一致。同时,常畅老师提出交响乐要不断创新,其创作的交响音画《茉莉飘香》就在音色、和声、旋律等方面对传统民歌《茉莉花》进行变化发展,改变了原民歌素材情趣单一、难以展开的特点,使乐曲庄重热烈与委婉抒情并存多画面描绘江南的诗情画意。随后,常畅老师还介绍了他在2016年应我校之邀重新配器的《中国药科大学校歌》的故事。常畅老师克服谱面错误、没有音像资料等困难,多次来校走访,查阅校史资料,经过2两个月的努力,校歌交响版、合唱版相继面试,将我校精业济群的校训精神和悠久办学历史在校歌中得到很好的体现,得到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讲座现场,常畅老师还现场指挥我校交响乐团排演《茉莉飘香》和《校歌》,非常直观的向现场师生展示了交响乐创作从构思到排演的全过程,让大家感受作品的内在构成和魅力。

此次讲座也是我校交响乐团《管弦乐合奏》课入选我校第三期课程思政示范项目中的重要组成内容。我校交响乐团《管弦乐合奏》课坚持立德树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以美育德本学期,课程内容围绕中国地域文化,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打造以中国各地域音乐为代表的《江山如画——中国地域文化交响音乐会》。课程以学习中国各地方代表音乐作品为切入点,带领学生感受祖国大好河山,感受我国传统文化,感受我国各民族的经典艺术,激发学生爱国热情。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