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香药苑人文艺术系列讲座

发布者:杨安博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825

墨香药苑人文艺术系列讲座

——人类非遗——中国雕版印刷技艺


    : 2021年1112日(周1530

    : 中国药科大学江宁校区经管文111报告厅

主办单位: 共青团中国药科大学委员会

承办单位: 文化艺术教育中心  校雕版印刷技艺传承基地

  邓清之(中国雕版印刷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持 人:赵贵清

 

   要:

中国雕版印刷术发明于唐朝,在唐朝中后期已经广泛使用,雕版印刷在印刷史上有“活化石”之称。2006520日,中国雕版印刷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9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委员会作出决议,中国申报的雕版印刷技艺正式入选《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中国雕版印刷技艺传承千年,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活字印刷术”的基础,传承发扬了中华文明。雕版印刷术凝聚着中国造纸术、制墨术、雕刻术、摹拓术等多种优秀的传统工艺。本场主题讲座包括雕版印刷之源流、雕版印刷与活字印刷比较、宋体字的形成与审美、雕版印刷技艺工序流程等内容。


 

主讲人简介:

邓清之,女,满族,江苏南京人,现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雕版印刷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金陵刻经印刷技艺第七代传承人,江苏省乡土人才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江苏省第十三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2017年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2020年获得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从事雕版印刷技艺30年,迄今共雕刻佛经书版约400余片,超过200000字。邓清之将自己从小所学的书法、绘画技法与非遗技艺相结合,集“写样”、“雕版”两项技艺于一身,打破了雕版技艺“写工不刻、刻工不写”的传统,所刻的经文卷面工整,佛像线条圆润流畅。版画作品《润》入选第十六届全国版展,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在江苏省美术馆、南京图书馆、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南京林业大学进行非遗展示及讲座,被聘为江苏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水印版画创作研修班》授课教师, 南京艺术学院国家艺术基金《水印木刻版画艺术创作研究人才培养》项目授课教师等。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踊跃参加,

开启一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审美与体验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