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

发布者:杨安博发布时间:2021-03-30浏览次数:473

药大学函〔20214


关于印发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

 

各学院:

现将关于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执行。

 

附件:1.中国药科大学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方案

2.关于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通知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校团委   

2021329    

 

  

附件1:

中国药科大学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方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党史学习为主线,落实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学生树牢唯物史观,筑牢信仰之基,传承红色基因,砥砺政治品格,回首百年奋斗史,走好时代长征路,拟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特制定本活动方案。本方案各项活动在中共中国药科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指导下开展。    

一、重大意义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做出的重大决策,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对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教育目标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三、主要内容

各学院、学生党支部要着眼深化前一阶段“四史”学习成果,把握“党的百年华诞”重要契机,以党史教育学习为主线开展“四史”教育,深入研究、广泛挖掘、充分利用好药大校史资源,探索科学学习党史的方法路径,创新发展切实有效的学习教育形式,调动学生主动参与和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将传承弘扬“长征精神”与努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相贯通,切实引导广大学生胸怀“两个大局”,紧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采取学校整体方案引导、学院形式创新的模式,用好“学习强国”“中国大学生在线”“高校思政网”“易班网”等网络平台优质党史教育资源,以党史学习活动为依据,突出“英雄”“复兴”“创新”“信念”四大主题,广泛开展学、赛、讲、展、行等活动,通过线下研学、走访寻访、实地调研、史料梳理、体验分享等方式汇聚学习教育成果。

四、参与对象

中国药科大学大学全体学生。

活动时间

20213月至202112

、具体安排

(一)让党旗高高飘扬”学生党员先锋领航计划(3-12月)

激发广大学生党员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教育引导广大同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安排,用好网络平台优质资源,强化学习研讨、专题培训的实际效果,坚持自主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开展主题党课、主题党日、政治生日、邀请专家讲座、读书会学习交流等,结合实际学、融会贯通学,切实提高学生党员思想政治素养和学史用史能力。鼓励学生党员带头开展红色遗迹寻访、革命历史调研、英模人物访谈等研学活动,主动挖掘药大历史中的红色脉络,弘扬药大文化中的革命精神,讲好药大故事中的英雄事迹,厚植药大情怀,发扬红色传统,当好红色基因传承人。发挥学生党员在广大同学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班级、基层和社区宣传党的光辉历史,倾听同学诉求,创新学习教育形式和载体,讲活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领广大同学树立正确党史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实现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途中持续奉献青春力量。

(二)以党史学习为主线的“四史”主题教育(3月-12月)

深化上一阶段“四史”学习教育成果,以党史学习为切入点,挖掘长征精神的深刻丰厚内涵。深入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的考察故事、重要讲话、指示和批示精神,突出不同主题开展“四史”学习,作为党支部、班级、团支部等开展主题党、团日,主题班会的重点。组织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网上云答题活动用好英雄事迹和英雄精神这一“教科书”;全面展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历程;深刻阐释党依靠创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了解社会主义在磨难和淬炼中奔涌向前之路,引导学生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三)“回首百年征程,重温党史故事”主题微党课(3月-7月)

以各学生党支部为单位,以党的百年发展历程、重大事件为线索,围绕党在不同时期的典型事例、历史人物、精彩故事选取主题,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制作主题微党课,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在支部内开展党史知识学习讨论,重温中国共产党传奇的建党历程。各学生党支部要依托本学院新媒体公众平台对开展情况(微党课、支部成员讨论情况等)及时进行宣传,学工处(部)、研工部将择优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对支部建设先进经验、优秀做法进行推送展示。

(四)“四史”学习知识竞答(3月-7月)

充分利用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四史”学习教育竞答平台,采取对垒赛、打擂赛等多种形式,根据实际情况组织院内竞答、校内对垒等不同层面的比赛,将对垒竞答融入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实践育人等日常工作,并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制定激励措施,营造奋勇争先、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五)“回首征途学四史,红心向党践真知”党性教育实践活动(3月-12月)

加强对学生党员、学生骨干的“源头培养”、红色基因教育,配合新生入学教育等时间节点,在疫情防控要求下带领广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到教育基地组织一次“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红色遗迹寻访、革命历史调研、英模人物访谈探寻红歌背后的故事、听亲人讲党史、身边优秀党员故事发掘等研学实践,感受老一辈革命家英勇无畏的革命斗争精神,接受生动而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大学生党员重温光荣历史、传承红色文化、陶冶道德情操、培养爱国爱党情感。以党课、讲座、报告会、研讨交流等形式开展专题授课,推动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六)“青春建功新时代 砥砺奋斗十四五”成才大讲堂活动(3月-8月)

在班级、学院、学校三个层面选拔优秀学子,通过班会、宣讲会等方式,采取故事讲述等形式,根据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辉煌成就背后的奋斗历程,聚焦改革开放以来的艰辛探索、艰难创业和重大创造背后的宝贵经验,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历史,社会主义运动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结合新时代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发展路径,引导广大同学在领略理想信念、英雄故事、百年征途、复兴历程的同时把党成立以来逐渐形成的革命精神落实到自身学习、生活和工作的各个方面,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七)毕业生党员教育(4月-7月)

2021届毕业生党员离校前夕,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党员教育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稳步开展落实,组织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的主题党日,教育引导毕业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身边更多学生回馈母校、报效祖国。

(八)“校史文脉承载红色基因”校史故事发掘4月-11月)

结合校庆,把握好党史和校史之间的关系,系统梳理药大历史中的红色脉络,挖掘学校、学院发展历程中的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党史铸魂育人,以扎实的校史研究和丰厚的学术资源涵养党史学习教育,以生动具体的校史故事立体展现学习面貌,让党史教育活起来,真正入眼、入心、入脑。

(九)举办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骨干培训班(4月-12月)

组织开展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生骨干培训班研究生骨干培训班,围绕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工作理念,以党史教育学习为主线,重点开展“四史”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基层党建工作实务、党性修养、综合素质能力提升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引导学生成为红色革命精神的守护者和实践者。

其他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安排见附表3-12月)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学院要着眼深化前一阶段四史学习成果,把握党的百年华诞重要契机,以党史教育学习为主线开展四史教育,深入研究、广泛挖掘、充分利用好药大校史资源,探索科学学习党史的方法路径,创新发展切实有效的学习教育形式,调动学生主动参与和自主学习的积极性

2.精心组织。本方案为总体活动方案,各学院要充分结合实际、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领导、系统谋划统筹开展,精心组织党史学习活动内容,明确学习目标要求,发动全体学生主动参与,确保主题教育不流于形式,让主题教育活动学习成果入心入脑。

3.强化宣传。加强典型引领的宣传力度,选树在研学实践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和优秀团队,深入挖掘典型的学习故事和实践案例,通过微信公众号、易班、微博、抖音、快手等相关新媒体平台进行充分宣传展示,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4.认真总结。各学院活动中好的做法、经验要及时总结报送学工部,力求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2021年6月底和11月底分别报送一次学习总结和教育成果,具体材料报送时间和格式要求另行通知。

 

 

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校团委   

 

 

 

 

 

附表:中国药科大学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安排表

序号

活动名称

活动时间

主办单位

1

学四史 守初心 担使命主题征文活动

2020.11-2020.12

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马院

2

青春颂党 情蕴三行献礼建党100周年三行诗征集活动

2020.12-2021.02

学工部、药大易班

3

与亲人对话 同历史并进,正大天晴杯四史教育主题征文比赛

2021.02-2021.03

学工部、药大易班

4

起来听我的入党故事

2021.04-2021.05

学工部、药大易班

5

青春引路人学工宣讲团党史微讲堂

2021.03-2021.12

学工部、研工部

6

药大先锋大学生领导力提升训练营

2021.04-2021.09

学工部、研工部

7

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2021.05-2021.07

组织部学工部、研工部

8

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网上云答题活动

2021.03-2021.04

学工部、研工部、各学院

9

毕业生党员教育

2021.04-2021.07

学工部、研工部、各学院

10

当春乃发声党史宣讲团

2021.03-2021.12

学工部、研工部、基临院

11

“一品红”优秀学生干部风采展示

2021.04

学工部、研工部

12

中国药科大学“十佳班级”风采展示

2021.04

学工部、研工部

13

广药白云山杯中国药科大学2020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

2021.03-2021.04

学工部、研工部

14

庆祝建党百年系列信仰公开课

2021.04-2021.06

校团委、药学院团委、商学院团委

15

镜湖朗读者青年梦之声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团课

2021.04-2021.06

校团委、商学院团委、基临院团委

16

一声电台”—讲党史故事

2021.04-2021.11

校团委、外国语学院团委

17

庆祝建党百年征文比赛

2021.05

校团委、药学院团委

18

吾爱吾师评选活动

2021.05-2021.06

校团委、学工处、生科院团委

19

庆祝建党百年团日活动评比

2021.05-2021.06

校团委、工高院团委

20

庆祝建党百年党史知识竞赛

2021.05-2021.06

党委组织部、校团委、药学院团委

21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艺术与设计作品展

2021.06

艺术中心、理学院团委、马院团委

22

庆祝建党百年志愿服务、社会实践评比

2021.10

校团委、基临院团委

23

回首百年征程,重温党史故事主题微党课

2021.03-2021.07

各学院

24

党史学习知识竞答

2021.03-2021.07

各学院

25

回首征途学四史,红心向党践真知党性教育实践活动

2021.03-2021.12

各学院

26

开展红色遗迹寻访、革命历史调研、英模人物访谈

2021.03-2021.07

各学院

27

身边优秀党员故事发掘

2021.03-2021.12

各学院

28

党课、讲座、报告会、研讨交流等形式专题报告会

2021.03-2021.12

各学院

29

青春建功新时代 砥砺奋斗十四五成才大讲堂活动

2021.03-2021.07

各学院

30

校史文脉承载红色基因校史故事发掘

2021.05-2021.11

各学院

31

党史学习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2021.03-2021.12

各学院

32

党史学习专题调研活动

2021.03-2021.12

各学院

33

一院一品活动

2021.03-2021.12

各学院

 

 

在灿烂的阳光下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文艺演出(艺术中心)

序号

活动名称

活动时间

负责人

1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民族音乐会

2021521

康文静

2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曲艺专场

20215月下旬

赵贵清

3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舞蹈专场

202161

康文静

4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交响音乐会

202163

严岩

5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合唱音乐会

202167

李众川

6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话剧专场

2021610

朱思妍

7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主题红歌会

202171

孙尧

 

 

 

 

 

附件2:

 

关于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直属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团中央、团省委部署安排,结合工作实际,现就全校各级团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题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二、参加对象

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全体共青团员

三、目标任务

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紧密结合共青团工作和团员青年实际,坚持团员自学和支部组织学习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相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体认党的精神谱系、传承党的红色基因,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四、主要安排

(一)理论学习

1.开展个人自学。认真学习推荐的学习资料,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系列网上主题团课,读一本党史相关书籍,观看一部优秀党史主题影视作品,把个人自学贯穿始终。全体党员团干部积极参加全党党史学习教育,模范完成各项学习任务,为团员青年作出表率。

   2.组织专题学习。基层团支部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专题,开展不少于4次党史学习会,组织参观1次红色教育基地,发挥好组织化学习优势。

   3.开展专题宣讲。各学院团委书记、学生组织负责人,要在深入自学基础上面向团员青年至少讲1次党史主题团课、参加1次团支部(学生组织)学习交流活动。可以开展小范围、互动式党史宣讲,向团员青年面对面讲好党的故事,引导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4.打造学习示范课。各学院团委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安排课程内容,邀请优秀党员和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讲党史、上团课,分享奉献故事,交流成长体会,打造一批“信仰公开课”示范课,教育引导团员看齐榜样、学习先进、跟党奋斗。

   5.参与网上互动学习。积极参与团中央、团省委制作、推出的党史学习打卡小程序、党史学习网上答题平台等互动学习产品,深化对党史内容的了解掌握。

  (二)组织生活

1.召开组织生活会。各级团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刻感悟党的奋斗历程、伟大贡献、初心使命、理论成果、伟大精神、宝贵经验。全体团员以支部为单位集中开展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员青年一以贯之的要求和希望,思考新时代的奋斗方向;对照先进党员事迹,思考担负的职责使命;对照团员先进性评价标准,查找自身不足,明确改进方向。在年底开展团员年度教育评议和团员先进性评价。

2.集中开展入团仪式。“五四”期间,各学院团委要按照入团仪式规定,组织新发展团员参加入团仪式,组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引导团员青年赓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

(三)专题实践

1.开展系列实践教育活动。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团员青年集中开展“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主题团日活动,到纪念场馆、 烈士陵园、革命遗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讲述党的故事、缅怀革命先烈、寻访红色地标、寻访英雄模范等实践活动。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统筹开展“三下乡”、“返家乡”、团员向社区(村)报到等社会实践。

2.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学党史 见行动”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在校内外开展环境保护、关爱弱势群体等志愿服务行动,教育引导团员青年组织化、常态化参与公益服务,提升服务大局贡献度。

五、工作要求

1. 坚持正确导向。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一次政治淬炼,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严格以中央精神、权威口径为依据,突出成就教育,突出知史励今,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

2. 加强组织领导。各学院团委要加强指导,以组织化学习为基本方式,做好组织动员、过程督导和支持保障,把好方向、解决问题。团支部要发挥基本单元的作用,纳入“三会两制一课”,组织团员认真参加学习教育。

3. 做好宣传报道。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统领全年共青团宣传思想工作的主题,组织各类团属媒体认真做好宣传工作,充分展示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的重大意义,充分展示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党史、坚定信念、紧跟党走的学习成效,营造浓厚氛围。加强团属新媒体平台运维管理,规范学习内容发布程序,提升网络思想引领水平。

4. 确保落地见效。各级团组织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落实共青团工作布局的重要抓手,摆到突出位置,精心组织实施,努力把学习成果体现在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

5.认真总结上报。学习教育活动期间,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及时择优报送相关活动素材。认真做好总结,并于6月10日、10月30日分两次以学院为单位将活动开展情况(简报、文字、图片等资料)报送至校团委。

 

 

共青团中国药科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