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原创话剧《第二次握手》倾情上演

发布者:杨安博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226

122829日晚,我校原创话剧《第二次握手》在江宁校区大礼堂倾情上演。校党委书记金能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副校长于广琮江苏高校戏剧联盟的七位专家出席活动与我校千余名师生、校友代表共同欣赏了话剧。

近两个小时的话剧通过丰富的舞台艺术形式,展现了小说主人公丁洁琼与苏冠兰曲折的事业、生活、爱情故事。该剧改编自张扬先生的小说《第二次握手》,以我校前身国立药专、齐鲁大学药学系、南京药学院的发展为时代背景,贯穿了老一辈科技工作者为祖国医药事业顽强拼搏的家国情怀。该剧得到了小说原作者张扬先生的鼎力支持。剧作由团委监制文化艺术教育中心沸点话剧团出品,校团委朱思妍老师执导,我校师生自编自演。在八个多月的筹备过程中,演员们通过实践,不断磨砺成长,在演绎人物的同时切身感受老一辈科学家的奉献精神,体会建国创业的艰辛和不易。此次演出在我校广大校友和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专程返回母校观看话剧的我校广西校友会会长唐弟光表示,母校排演的《第二次握手》编、导、演、舞台设计都很好!他坦言,自己在中学时代曾非常喜爱这部小说,上了大学之后才知道这部小说描写的时代背景竟是母校的前身,颇感惊喜。苏冠的扮演者,我校基础药学理科基地班傅云涛同学表示很荣幸能够有机会出演这个角色,主人公为新中国医药事业的无私奉献令他感动作为一名药学生一定要从前辈手里接过火炬,把精业济群的校训精神传承下去。

一直以来,校团委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探索美育实践教育新路径,此次编排原创话剧也是我校墨香药园文化工程的一次有益尝试和重要举措。校团委也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通过挖掘校本文化育人价值,编创校园原创文艺作品,形成彰显学校特色文化育人品牌,切实加强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

演出剧照

主创人员合影